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

有感

有的時候,從一個人的言行舉止看來,實在是很難想像他的背後其實是如此的偉大。
等你看清的時候,才發現自己過去竟和這樣的人有過相會,而有無限感慨,不由得寫篇文章記念
##ReadMore##
今天在上課時,因為班上強者實在太厲害了,馬上在老師舉出的例子當中挑出一個致命的錯誤,而那個是我們誰也沒有注意到的。說真格的,實在是強大地無以復加。

老師因而說他看著強者想到他以前的一個學生:
那是老師還剛當教授時,有個學生從交大考上這裡的研究所。
那個學生高中聯考時考得不好,上個不知名的高中,我聽完就馬上忘記的那種。
爾後讀了半年決定重考,進了成功高中,然後考進交大資科系。
成績…可能不差但也不會是最好的那種。

但是,老師說著,那學生卻能在看別人論文時,一眼看出這篇有何錯誤,或是哪裡可以做改進,思想的速度快得老師也跟不上。
老師看他寫的 paper 速度跟不上他的 paper 生產速度。
還要老師要學生別再想了,不然他會掛掉。
學生畢時之時,老師還住院一個月...
學生讀研究時直攻博士,只花了三年就畢業。
然而以一個才剛上任不久的老師所指導出的學生,何以能在當時體制下最快的速度取得學位,這點卻遭來系內資深教授的反對。
於是老師請來了國內各地的權威做博班口試,包含那反對的教授。
最後,全場,除了那教授外,一致認為要讓他三年畢業。
除了他的表現外,老師說以他的博班論文,要寫成分別的三本也不是問題。而且還拿到傑出研究獎。

那個人的名字到現在系上的老師都還知道。
他的名字叫王炳豐,我高中時暑期程式設計班的老大。清大資訊系主任。

想到真的是嚇死我 = =
還記得最幾堂課沒去上程設班時他還特地打電話來家裡勸留(因為那個班人數少得可憐,預招 30 只有 5 )
考完學測去清資面試時也有在座談會碰到,和他聊了幾句...
那時只覺得他清風道骨,但會不會太理想化而光說不練,想不到是這麼有料的人

是乎,最後就回歸到我最一開始的那兩句話,而有無限感慨啊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