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

重灌 Ubuntu

在漫漫無趣味的生活中,如有些什麼電腦的方面的問題,
在進行嘗試後有所改善,有所得,便十足以高興了。像那陶淵明「每有會意,便欣然忘食」,我們人的一生當中,不也就是在追求這小小的快樂的累積罷了。
##ReadMore##
以上為唬爛文,科科

電波文注意
下面的文章有許多謎樣字眼用語,還有很多你可能看不懂沒聽過的東西,如果你沒有電腦重灌Ubuntu 系統使用等經驗或興趣者,馬上把文章縮起來/回上一頁吧。世界是很寬廣的,沒必要接受對自己身身體不好的電波戕害心靈。
天,因為實在不滿於 Ubuntu 的種種弊端,有感於這筆電與同OS的另台電腦開機速度的差異,和同台前版的開機速度的差異,簡單來講就是開機實在讓人不爽,本人天王老子我重灌了。

為何而不爽 ?
先天不良:開機後 grub 選單完,Ubuntu 的 loading logo 出不來,就食個黑屏直到 login 畫面,而且黑屏時間 5min
後天失調:為了自爽去載 ATi 官驅(非 Ubuntu內定) 想搞 compiz 虛榮一下,結果特效沒出來,還讓屏幕右下不時會出現黑色壞掉的色塊,讓人還以為是 LCD 壞掉,如影隨形又截屏不到,真是有夠陰的

以就開始重灌啦(啦啦啦~~)
因為先天工作做得好,有遠見的我一開始就把 / 和 /home/ 分為不同的分割區,所以我要做的就是安裝時把 / format 掉, /home/ 保留是也,幾乎所有的東西都不用重來,快速又方便。
不過,如果你現在就開始重灌可歡樂了,還是會有東西被清掉,來備份吧:
  • 在 /usr/share/fonts/ 下你新裝的字型檔
  • /etc/fonts/conf.d/ 下你新定義的字型設定檔
  • /etc/apt/source.list 這個 Ubuntu 源,還有 /etc/apt/source.list.d/ 下的也要(wine 的 apt list 就放這了)
  • 翻翻 apt list 裡看看哪些 apt key 要下載認証的,抓下來放著
這些可以放到 ~ 裡,反正重灌 /home/ 不會刪~~~~

次和上次灌 Ubuntu 不一樣,沒有從 LiveCD 上灌,因為上次就是這樣掛得七零八落,改用 alternate CD 。說真的,alternate CD 裝的時候不用進入 Live CD 速度快,而且因為沒有那鬼的關係,可以裝更多料到小氣的 CD 中,而有較好的安裝效果。最重要的是,文字安裝不指你要下指令 command,只是和 Win 98 一樣,要打要填的要做的事和 Live CD 安裝一樣,只是介面醜了罷了。

然後,如果你的網路不快,可以先拔線省得它呆呆去連線安裝,慢屎你;雖然有自動找最快速來源站的功能,但手動指定幾個測還比較實在,台灣的話以 ftp.twaren.net 最快吧

最後你就高高興興地等上 40 分鐘裝完後重開…別急著進去啊孩子
先到 grub 選單以 recovery mode 進入,then
# chown 你的userid -R /home/原本的userid
如果你前後兩次用的使用者不一樣的話請再:
# mv /home/原本的userid /home/新的userid
之後再
# exit

後,一切就像是回到老家的感覺,什麼設定都已經在那裡親切地等著你,你的桌布,你的選單設定,你的佈景主題和書籤網頁記錄歡迎著你的到來。一時驚覺,才發現到,原來重灌這麼簡單。
更有甚者,討人厭的黑馬賽克不見了,Ubuntu 的 booting logo 回來了,開機速度飛起來了…筆電,你站起來了!!!!!!
真是完美的一場演出,痛哭流涕。

重灌到回原來你調教過、熟悉的桌面,只要一小時...

記:
以前在M$ 插屁時其實就已經有「個人資料和系統不同碟」的想法在了,但是 M$ 本身的 Documents And Settings 就是很難一整個直接放在不同碟,所以程式設定或多或少都只好流失。或者還要費三五個小時先搬到某地,灌完後再花同樣的時間一一挑選放回來(直接全放還會屎呢),然後你的一天就再見了。所以,大家一起來用 Ubuntu 吧ˋ(°▽ ° )乂( ° ▽°)ノ

1 則留言:

  1. 推一個…我也想重灌了,很好的建議。

    回覆刪除